关于基层党组织在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18 点击数:

各中层单位党总支(党委、党支部):

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全省大中小学各学段复学复课工作的通知》,5月中下旬,我校学生将陆续分期分批返校。为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各中层单位党总支(党委、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提高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学生返校复学是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检验,更是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领导能力、治理能力的“大考”。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围绕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各项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做好统筹谋划,落细落实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对照学校工作安排,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补足短板漏洞,以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2.加强领导,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班子成员要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学生返校复学期间,坚持值班值守,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化解问题隐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的强大动力。广大教师党员要主动请战,自觉冲锋在前,配合党组织做好学生返校接站、入校检测、住宿和就餐管理、日常防控和教学等工作,在返校复学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

3.细化措施,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一是要按照《德州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精准摸排学生返校信息,提前做好复学准备,严格入校检测、上好返校开学第一课、做好日常防控、组织师生员工熟练掌握疫情应急处置流程。要明确责任分工,把任务分解到每个岗位,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确保每项流程、每个环节不出纰漏。二是学生返校后,班子成员和学工人员等要经常性深入教室、宿舍、餐厅,关心关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丰富学校封闭管理下学生精神文化生活。要采取适当形式,组织安排文体活动,帮助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返校复学后的学习生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校园生活作为人生经历中的宝贵财富铭记于心,感恩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

4.思想引领,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的通知要求。要密切关注毕业年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排查舆情风险隐患,特别警惕境外势力利用疫情以及敏感节点恶意炒作,避免引发网络舆情。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QQ群等平台宣传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坚持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5.强化纪律,严肃落实责任追究。各级党组织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阵地意识,做到响应迅速、运转高效、处置有力。对防控措施和开学准备工作落实不到位、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问责;对不服从组织安排,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将严肃处理。

党委组织部

2020年5月15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