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某教授被曝抄袭国外本科生论文遭撤稿

作者: 时间:2020-04-22 点击数:

4月9日,《自然》旗下《科学报告》杂志在网站刊发声明,撤回江苏大学理学院戴美凤团队于2015年12月15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

在解释撤稿原因时,杂志编辑部认为,该论文大量抄袭了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经济大学本科生Roland Molontay于2013年完成的本科毕业论文,而没有注明出处。

图片来源:Scientific Reports

被撤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戴美凤教授,来自江苏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图片来源:论文截图

论文的作者贡献部分显示,该教授与另一位来自南京大学数学系的Weiyi Su教授共同设计了该研究。据查,该Su教授应为南京大学数学系原系主任苏维宜。苏维宜教授于1961年开始在南京大学任教,并曾任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于2015年退休,并在2015年被授予“南京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

图片来源:Scientific Reports

该论文还有一位作者来自浙江万里学院,该学院位于浙江宁波,由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为主举办。

图片来源:Scientific Reports

撤稿论文的资助方颇多,从宁波市到浙江省到教育部到国自然,共挂了5 支基金的名字,其中2 只国自然基金,经查为万里学院的作者承担。Scientific Reports 杂志编辑部认为被撤稿论文大量抄袭了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经济大学的Roland Molontay于2013年完成的本科毕业论文。

图片来源:Scientific Reports

杂志编辑部在撤稿声明中,明确给出了抄袭的部分,有理有据。声明中,该杂志编辑部还表示,由于证据比较充分,虽然涉事作者并不同意撤稿,但他们依然决定对该论文做撤稿处理。

撤稿通知显示:

“编辑们撤回了这篇文章,因为文章的大部分内容和公式都是从罗兰·莫伦泰的平衡计分卡论文中摘取的(Molontay, R. Networks and fractals. BSc thesis, Budapes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Economics, http://math.bme.hu/~molontay/Szakdolgozat.pdf (2013))。

本文的以下部分逐字照搬或改编自论文中的部分:分贝和前后句的定义;定义3.2;引理3.4的证明;引理3.5;引理3.5的证明;引理3.6;引理3.6的证明;方程6;引理3.7;引理3.7的证明;引理3.8;方程8;定理3.3的证明。

作者不同意撤回这篇文章。

undefined

图片来源:Scientific Reports

撤稿通知原文: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0-63244-9

文章原文:https://doi.org/10.1038/srep18210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