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八大发展战略”调研咨询重点项目和动态性项目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6-16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山东社科智库沙龙是省社科联探索创办的全省性调研咨询型智库平台。为切实发挥社科界“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加强对省“八大发展战略”的研究,积极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经研究,定于2020年开始,省社科联与山东财经大学联合,以“山东社科智库沙龙”为依托,面向全省社科界设立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八大发展战略”调研咨询项目,努力推出更多可行性强的对策建议。前期,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八大发展战略”调研咨询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已经结束,现就调研咨询重点项目、动态性项目申报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际,以“省八大发展战略”为主攻方向,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跟最新形势要求、聚焦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全程介入选题的前期立项、中期调研、后期推介,遴选高水平研究团队,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应用对策研究,切实做到研判超前、问题精准、对策具体,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务实管用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二、项目类别

本次申报分为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八大发展战略”调研咨询重点项目、动态性项目。

三、选题范围

申请人应紧紧围绕省“八大发展战略”展开,依据《省“八大发展战略”选题指南》(附件1)进行申报。对指定性选题,申请人可选择直接进行研究;对方向性选题,申请人可自行设计具体题目展开研究,但必须立足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际。项目名称应科学、规范、严谨、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四、重点项目

(一)项目数量:20

1.招标项目15项。15项全部面向全省社科界公开招标。项目基本管理程序为征集、申报、评审、公示、立项、调研、评估、成果上报、批示、结项。

2.委托项目5项。委托对象为山东财经大学。

(二)资助政策:每个重点项目资助3万元,立项后首期拨付1万元启动经费,结项后拨付剩余资金。

(三)结项认定:项目分三类情况进行灵活调整结项认定。

1.以重大项目结项:通过《山东社科成果专报》上报,获得省党政主要领导及以上肯定性批示;主要观点直接进入省委省政府及以上红头文件的(需出具采用证明);获得省党政主要领导转阅类批示,后期对省领导批示内容作了办结且主要对策建议观点进入省直部门红头文件的(需出具采用证明);省党政主要领导作了转阅类批示,有关省党政副省级领导参阅后相应作了肯定性批示的。

转为重大项目的重点项目,以重大项目立项,但不享受重大项目资助支持政策。

2.以重点项目结项:通过《山东社科成果专报》上报,获得省党政副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的;主要观点被省直厅级部门红头文件直接采用的(需出具采用证明);获得省党政副省级领导转阅类批示的,后期对省领导批示内容作了办结的。

3.撤项:未达到上述要求的,取消立项,不予结项,并停止拨付剩余项目资金,视情况收回部分预先拨付的资金。

五、动态性申报项目

为提高项目管理灵活度,创新科研管理方式方法,推动更多决策建议成果脱颖而出,除以上项目外,还设立“先做后立结”动态性申报项目,各位老师可通过sklxsb@shandong.cn随时提供优秀的决策建议报告(电子邮件名称请注明:“动态性申报项目” )。凡被采纳的报告均通过《山东社科成果专报》形式上报,根据省领导批示和文件采用情况给予相应的立项、结项以及资助支持。

(一)项目数量:不限。

(二)征集方式:各位老师可围绕《2020年省“八大发展战略”选题指南》(附件1)中已经立项之外的选题撰写对策建议(请随时关注省社科联官网随后发布的立项选题,已经立项的选题不作为动态性项目进行研究),亦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围绕关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重大现实问题自拟题目进行申报、研究。有撰写意向的老师请提前去电与项目办公室联系人沟通,经项目办公室研究同意后,方可进行撰写。投稿时间不受限制,本年度内有效。

(三)立项与结项要求

1.立项要求

通过《山东社科成果专报》编发上报后获省领导参阅即为立项,坚持先报先编先立原则。

2.结项要求

达到以下要求的动态类申报项目以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八大发展战略”重大项目结项,结项后一次性资助经费2万/项:通过《山东社科成果专报》上报,获得省党政主要领导及以上肯定性批示;主要观点直接进入省委省政府及以上红头文件的(需出具采用证明);获得省党政主要领导转阅类批示,后期对省领导批示内容作了办结且主要对策建议观点进入省直部门红头文件的(需出具采用证明);省党政主要领导作了转阅类批示,有关省党政副省级领导参阅后相应作了肯定性批示的。

达到以下要求的动态类申报项目以重点项目结项,结项后一次性资助经费1万/项:通过《山东社科成果专报》上报,获得省党政副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的;主要观点被省直厅级部门红头文件直接采用的(需出具采用证明);获得省党政副省级领导转阅类批示的,后期对省领导批示内容作了办结的。

六、培训指导

为提高撰写决策报告质量,自2020年起,项目管理方将每年组织“决策建议稿撰写专题培训会议”。

七、其他事宜

(一)调研要求:所有项目均需以充分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前提,非调查勿撰文。

(二)撰写要求:所有对策建议报告题目应以切口小为基本原则,内容方面可选择其中一个或几个关键性问题,报告要有全局性、真实性、针对性和深入性,对策建议要具体化,切忌空洞虚化、大而化之、不切实际、应付了之,应重点解决“怎么办”,少谈或不谈被广泛知晓的内容,尤其是避免“学术化、理论化”和泛泛而谈的论证。力求做到观点新颖、分析深入、措施有力、建议可行。撰写者最终呈报材料为字数3000字左右的对策建议性报告。同时,撰写者应注意把握党政系统的话语表达体系,全面把握我省已经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防止报告表述不准、内容过时。

(三)提交要求:除动态性申报项目外,重点项目立项负责人需提交对策建议报告、与项目有关的调研照片、视频等,作为结项的参考依据。

(四)项目承担者所在单位应给予相应资金匹配支持。

(五)该通知解释权归山东省社科联。

八、我校申报工作时间

请各院部于2020年6月26日上午12点前以院部为单位统一将纸质申报资料报送至厚德楼1212室,包括:1、《2020年度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八大发展战略”调研咨询重点项目申请表》(附件2)一式3份,2、《2020年度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八大发展战略”调研咨询重点项目活页》(附件3)一式10份。同时将上述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dzxyskc@163.com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8985639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