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50周年校庆学术讲坛有关活动的通知

作者:成果科 时间:2021-03-31 点击数:

各学院(研究院):

根据德州学院50周年校庆工作安排,为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影响、有特色的学术活动,搭建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实力、拓展国内外合作的学术平台,突显“学术校庆”,现就开展50周年校庆学术讲坛有关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形式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德州学院5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月”;举办校友创新创业讲坛;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二、活动内容

(一)“学术活动月”

1.“德院讲堂”专题报告会。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介绍本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和动态,拓展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

2.高层次人才学术报告会。由我校“天衢英才”、国家项目主持人等向青年教师传授项目申请和论文写作经验,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

3.欧美同学会专场报告会。由我校欧美同学会会员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学术报告会,介绍国外学习和生活状况,拓宽师生国际化视野。

4.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组织我校近三年新入职教师举办学术沙龙,介绍本人的研究方向,碰撞学术思想,交流学术心得。

(二)校友创新创业讲坛

1.校友创新讲坛:邀请校友中的学术专家、技艺专家、竞赛指导专家等创新方面优秀人才,为相关专业学生讲授前沿学术、高新技术、创新政策、创新战略布局等,为大学生参与创新活动拓宽眼界、增长见识、理清思路、提振勇气,激发学生创新思维。

2.校友创业讲坛:邀请校友中的行业翘楚、企业家、管理精英等创业方面优秀人才,为相关专业学生讲述创业故事、分享创业经验、带来最新鲜的行业资讯及最前沿的企业思路,帮助在校生识别与把握创业机会,寻找创业途径,选择创业项目等进行交流,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三)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1.生命科学专业学术讲座

2.拉曼大学留学项目宣讲

3.电气自动化专业学术讲座

4.量子计算机学术讲座

5.俄语言文学、生物、化学、医药学术讲座

三、时间安排

2021年4月15日-5月15日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上下联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充分认识做好校庆学术讲坛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学校部署,本着“高标准、严要求、上档次、上水平”的原则,集中力量、紧密配合、统筹兼顾、上下联动,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校庆学术讲坛取得圆满成功。

2.明确职责,狠抓落实。本次校庆学术讲坛规模大、层次高、要求严、任务重,各单位应明确职责、顾全大局、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开展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校庆“学术活动月”期间,每个学院和科研机构至少开展1场以上“德院讲堂”专题报告会。我校“天衢英才”、国家项目主持人每人至少面向本单位师生做1次学术报告。各单位于49日前将校庆“学术活动月”计划发送至科研处成果科邮箱dzxykyccgk@163.com。校友创新创业讲坛、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安排分别由创新创业学院和国际交流合作处另行安排。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相位应发挥各自优势,周密部署,精心策划,采取发布公告/预告、张贴海报、开办专题栏目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大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所有学术讲坛要在举办一周前在学校网页发布学术预告,并按规定张贴学术海报;学术讲坛结束一周内,各举办单位以简报或综述的方式对活动内容进行总结并在学校网页报道。

4.加强管理,统一规范。学术讲坛各项活动应严格执行学校有关的审批规定,确保学术讲坛的政治立场、学术声誉和学术水准。

                                              科研处

2021年3月31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