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德州市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成果科 时间:2021-04-06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部门):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实施《德州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高效发展,同时做好与“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衔接,提高我市企业参赛积极性和设计水平,德州市政府确定举办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形式

(一)作品征集。采取分类、分县(市、区)征集的方式,线上和线下申报同步进行。鼓励市内院校积极申报参赛。

(二)奖项评审。主要采取线上评审、现场实物评审、现场实物加答辩评审的形式(对体量巨大的参赛产品,采取提供模型、视频、图片介绍和现场考评的形式)。

(三)颁奖活动。举办获奖作品和优秀入围产品展览展示、专家现场点评、颁奖仪式等活动。

二、参赛对象及条件

(一)在德州市注册的工业企业、工业设计机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德州市内院校师生,在德州市从事工业设计、创意设计的社会团体以及个人。

(二)所有参赛作品应在功能、结构、技术、形态、材料、工艺、环保、创意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和高成长潜力,且不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情形。如出现参赛者使用、剽窃他人作品、窃取商业秘密等行为,所引起的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负,且主办单位有权在大赛的任何阶段单方面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

(三)应按时限要求填报《德州市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申报书》并提供有关材料。

三、大赛组别及申报流程

(一)大赛组别

本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分为产品组、概念组两个组别。

1.产品组。近三年(2018年1月1日之后)已量产或已完成开发的产品。主要按照“541”产业分类提报,分别为:高端装备类、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类、医养健康类、新材料类、新一代信息技术类、绿色化工类、农副产品深加工类、纺织服装类、特色轻工类、新基建类。无法列入“541”产业的产品填选其它类。

2.概念组。尚未量产或产业化的概念设计作品(分类同产品组)。

(二)申报流程

1.网上申报。请参赛单位和个人自2021年4月6日起,登录德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http://gxj.dezhou.gov.cn/),点击进入“市长杯”窗口,进行网上申报,并对真实性负责。请我校各参赛单位和个人于2021年5月10日前,完成网上申报工作。

2.纸质申报。申报单位和个人在线申报完成后,自行下载打印带有序号的《申报书》,并在承诺书上签字。并于2021512前,将参赛作品汇总表及相关申报材料(一式一份),报送至科研处成果科(厚德楼1212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dzxykyccgk@163.com。

四、奖项和奖励

大赛设一等奖8-10名,二等奖15名左右,三等奖20名左右(根据实际情况可做调整),颁发“市长杯”奖杯或证书,允许空缺。并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和2万元一次性资金奖励。

五、评审

设立“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专家委员会,由省工业设计协会邀请专家(5-9人)组成,确保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专家委员会负责按照评审细则进行作品评审。大赛评审分为资格审查、初评和终评三个阶段。

(一)资格审查。由大赛承办单位及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参赛作品进行资格审查。

(二)初评。所有通过资格审查的参赛作品均可进入初评,参赛作品按照领域和组别兼顾的原则分配给评审专家线上评审打分。

(三)终评。根据专家打分,确定60-80件作品进入终评环节。参赛企业或个人需要提供实物(或模型),在展示现场进行答辩,答辩者须为主创设计者或团队。评审专家根据实物和答辩效果打分,根据分数排名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奖建议名单。

五、评审标准

(一)先导性。产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引领行业发展通过工业设计产品引领行业工业产品升级换代,推进产业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二)创新性。属于2018年1月1日以后新产品,或某种现有产品理想的新补充和延伸,产品要具有创新性,凝聚设计者的智慧结晶和自主创新,设计理念独特新颖,创新点突出。

(三)功能性。产品性能稳定,技术先进,功能合理,满足可使用性、安全性和维护方面要求,易于生产制造。

(四)人机工学及美学。产品表现出设计目的和用途,色彩搭配合理,形态体现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与使用环境相协调,具有美学效果。具有良好的舒适性、便捷性,识别与操作简单、高效,人机关系协调,符合人机工学。

(五)经济性。能有效地发挥产品综合特点,有进入生产线、厂房、厂区及上下游产品市场营销的可能性。工业设计因素对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贡献较大。

(六)生态性。设计产品的材料运用合理,制造工艺精湛,品质质量精良。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制造、流通、使用、回收全过程注重节能、环保。

六、时间安排

“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首届大赛赛程安排如下:

(一)作品征集阶段:2021年3-5月。

(二)作品评审阶段:2021年5-6月。

   1.作品初评。2021年5月下旬完成。

   2.作品终评。2021年6月上旬完成。

   3.作品公示。2021年6月中旬。

(三)颁奖展示阶段:2021年6月下旬。

七、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0534-2231661;

   德州学院科研处联系方式:0534-8987511(联系人:王磊  杜学初)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