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2年山东社科论坛承办单位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3-08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发挥山东社科论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服务和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成才成长服务的平台作用,现就征集2022年山东社科论坛承办单位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导向,严格落实全过程意识形态责任制。

2.服务中心大局。锚定“全面开创、走在前列”“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紧紧围绕重大战略和重大问题,深入研讨,多出成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3.推动学术创新。认真贯彻“双百方针”,搭建国内知名学者、省内学术骨干和实际工作者研讨交流平台。创新理念,活跃氛围,开展富有前瞻性、原创性、建设性的思想交流和学术研讨。 4.助力人才成长。注重发挥“社科鲁军”的主力军作用,注重为青年才俊创造碰撞思想、切磋观点的机会,注重后起之秀的成果培育和推介,拓展广大社科工作者成才平台。

二、选题方向

(一)党的创新理论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实践路径研究;

3.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与山东路径研究;

4.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

(二)重大战略

1.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践路径研究;

2.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研究;

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

4.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

5.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创新提升研究;

6.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路径研究;

7.山东区域协同发展研究;

8.高水平人才引育研究。

(三)文化传承创新

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践路径研究;

2.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研究;

3.文旅融合发展研究;

4.“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建设研究。

(四)构建中国特色、齐鲁风格哲学社会科学

1.增强山东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力研究;

2.山东哲学社会科学竞争力比较研究;

3.山东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研究;

4.重点学科、特色学科方面相关研讨主题。

三、组织实施

 1.实施品牌化运作。山东社科论坛由省社科联主办,采取定向委托、申报评选等方式确定具体联合主办或承办单位,签署承办协议,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具体标准和双方责任。各论坛统一命名为“山东社科论坛——ⅹⅹⅹ研讨会”,统一使用山东社科论坛品牌标示,按统一部署有序举办。

 2.丰富组织形式。采取知名专家主旨报告与参会学者专

题发言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术研讨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研讨质量;采取“新闻报道+专家发言辑要+会议综述+出版《山东社会科学研究》+向省领导和实际部门报送”等方式,加强成果推介宣传和应用转化。

3.创新激励措施。一是加强量化考核。所有论坛签署工作协议后先拨付10000元工作经费,对筹备情况和办坛成效进行量化赋分确定等级后,给以2—8万元资助,再对其中的优秀案例给予奖励。二是加强学术推介。邀请《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作为承办单位,择优署名刊发会议综述和优秀论文;入选《山东社会科学研究·2022》的成果,建议所在单位作为CSSCI来源期刊对待入选。三是加强应用转化。将优秀论文编发《山东社科成果专报》上报,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和实务部门采用的,以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动态类项目结项并给予资助,成果可参与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不占推荐单位名额。

四、具体要求 

1.各市、高校、企业社科联,所属各省级社会组织,有关高校、党校、社科研究机构,可参照选题方向,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深化细化,有针对性地确定论坛选题。                                              2.申报单位需具备举办中高端学术交流会议能力,能独立高质量完成新闻图片采集、短视频制作,具有撰写高水平新闻通稿、专家观点摘要和会议综述等文稿能力。

3.申报材料需于3月14日前提交。提出申请的单位,须将《山东社科论坛2022承办申请表》(见附件)发送至dzxykyc@163.com。 

4.入选单位需在收到入选通知后15天内,将《山东社科论坛举办协议书》《山东省社科联资助经费使用承诺书》一式三份送到厚德楼1314房间。

  • 附件【承办申请表.docx】已下载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