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题研究报告》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要承担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重大问题的基础性和战略性研究、对重大经济社会政策及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开展重大方针政策解读等工作。为努力打造“开放式决策支持服务平台”,发挥好省委、省政府联系智库专家的“桥梁纽带”和加速智库成果应用转化的“推进器”作用,发展研究中心编发《专题研究报告》,呈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参阅。

为增强决策服务的前瞻性、精准性,不断提高《专题研究报告》质量,现面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约稿。有关要求如下:

一、报告选题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就事关全省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攻方向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形成研究报告。

参考选题如下(包括但不限于):

1聚焦宏观经济运行:重点研究扩大民间投资;刺激消费;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进出口提质增效等方面。

2.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研究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黄河滩区可持续发展;“四水四定”节约集约用水等方面。

3.聚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重点研究综合保税区建设;自贸区改革创新;开发区创新发展;项目落地要素保障等方面。

4.聚焦重点领域改革:重点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农村改革、科技体制改革、财政金融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

5.聚焦区域经济发展:重点研究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协同发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等方面。

6.聚焦能源保障安全:重点研究可再生能源发电、核电、海上风电、充电加氢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7.聚焦绿色低碳转型:重点研究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优做强“十强”产业;如何更好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等。

8.聚焦数字经济建设:重点研究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大数据赋能增效,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及相关数据测算等方面内容。

9.聚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点研究如何加快打造“领航型”企业,梯次培育“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如何加快创建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

10.聚焦未来产业发展:重点研究我省在空天信息、深海极地、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以及政策方案。

11.聚焦科技创新:重点研究如何加快推进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引育一批创新人才“四个一批”的路径举措。

12.聚焦城乡融合发展:重点研究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13.聚焦乡村产业振兴:重点研究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粮食安全与现代种业发展;农业专业化社会服务。

14.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研究高等教育、现代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

15.聚焦基层社区建设:重点研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社会工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16.聚焦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重点研究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就业友好城市创建;灵活用工社会保障。

二、有关要求

1.研究报告观点明确、语言精炼,对策建议有操作性、针对性,正文 5000 字左右,内容摘要 200 字左右。

2. 报送《专题研究报告》,同时附“承诺书”(见附件)。

3.报告中相关图表要用可编辑模式,已在报刊媒体公开发表的要注明发表时间和刊物名称。

4.报告格式按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要求进行编排。

5.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单位、职务(职称)、研究方向、联系方式等。

三、其他事项

1.报告一经采纳刊登,及时向所在单位通报。

2.报告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或核心观点纳入省委、省政府决策,将优先推荐参评省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作者优先推荐承担省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课题。

3.此约稿函长期有效。

 

联系人:韦玉霞、韩志超

联系电话:8985725

电子信箱:dzxyskc@163.com

附件1:承诺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