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文学院50年校庆系列讲座之一:中国现当代文学对“人”的反思

作者:成果科 时间:2021-03-29 点击数:

报告人:刘勇

时间:2021年4月2日下午14:00

地点:博文楼328

专家简介:刘勇,文学博士,“马克思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20世纪中国文学史》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副主编。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文化的研究和教学,在《新华文摘》、《文学评论》和《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出版学术著作数十种,成功申报2018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京津冀文脉谱系与大京派文学建构研究”。主持多项国家重大、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科研成果分别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与一等奖。主讲“中国现代文学史”获北京市精品课程,主编《中国现当代文学》获北京市精品教材。曾任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新加坡新跃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课程教授、香港大学访问学者,并先后在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意大利、希腊、瑞士、西班牙、葡萄牙、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讲学和文化考察。

内容简介: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根本主题即是“人的文学”。五四以来,文学高扬人的个性、人的解放、人的自由以及文学的启蒙价值。在当下这样特殊的时刻,疫情前所未有地改变了世界的格局,改变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文学是反思人的一面镜子”的观念也再次被言说、审视和不断地更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具有重大社会历史意义的时代理念。

主要观点:回顾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与人的关系在诸多作家的笔下被演绎和探讨。曹禺、林语堂、鲁迅、沈从文、孙犁、张爱玲、萧红、余华、叶兆言、毕飞宇、王安忆等现当代作家,通过文学表达了对人的命运的注视、对女性生存的观照、对人情人性的展现、对特殊人群的思考、对日常生活的刻画等等,不同作家呈现出独特的文学风格和创作追求,给予我们多重维度去认识文学对“人”的思考。

主办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科研处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