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50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三:断裂与新生——新世纪文学研究

作者:成果科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报告人:鲁太光

时间:2021年4月23日上午8:00

地点:博文楼328

专家简介:鲁太光,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文艺理论与批评》主编,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关注中国当代文艺发展,从事文艺批评实践,出版有文学研究专著《前所未有的路——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农村的历史叙述问题》、文学评论集《重建当代中国文学想象》,发表论文、评论数十篇。

内容简介:“新世纪文学”是1990年代末提出来的一个概念,是2000年前后的学术热点,诸多当代文学研究者关注这一话题。奇怪的是,大约自2008年以后,相关研究冷却,这一概念少有人提。但客观地看,现在却是“新世纪文学”研究的成熟期,应予以关注。

主要观点:“新世纪文学”研究之所以应该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关注点,在于其已完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生命周期,即“纯文学”在中国建立起主流地位、美学霸权,独领风骚二十年,而后遭遇挑战,内部发生断裂,新的文学力量次第涌现,开始改变中国当代文坛格局。

主办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科研处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