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50年校庆学术讲坛系列讲座之五 文化产业:西方理论与山东现实

作者:成果科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报告人:李辉

时间:2021年4月27日下午14:00

地点:博文楼329

专家简介:李辉,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与文化产业专业博士生导师,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主任。兼任山东师大企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研究基地负责人,山东省人才协会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2015-2016年,曾在美国杜克大学访学。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 “西方文化消费理论研究”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西方多维视域下的文化消费理论研究”与“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消费理论研究”,山东省社科基金“小微文化企业的创意型人才激励机制研究”等。独著有《幻象的饕餮盛宴: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消费理论研究》《反消费主义》等。译著有《马克思主义与美学》《政治中的人性》《批评的冒险》《快乐谷游记》等4部,主编有《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研究》,副主编有《文化+的力量》《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研究》等3部。在《光明日报》《文艺理论与批评》《东岳论丛》等发表论文30多篇。

内容简介:旨在阐述西方文化产业理论的五种研究范式,七种研究主题,并以此为鉴,分析山东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寻找相应的对策。

主要观点:西方的学术界对于文化产业理论的研究形成了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社会学、文化经济学、生态学、文化管理学等五种成熟的范式,文化消费者的内在心理机制、文化产业的社会动力机制、文化产品的生产与构成方式、文化生产与消费的科技与媒体运行机制、文化消费的效果与功能、文化产业的扶持与管制、文化生产与消费的全球化趋势等七种主要的研究主题。

山东的文化产业存在的问题:资源丰富,观念落后;品牌知名度不高,宏观统筹性不强,同质化竞争严重;与其他行业融合度低,高科技含量低,国有企业独大;粗放式发展和开发;复合型人才匮乏。

山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转变观念;打造知名品牌;强化统筹;差异化经营;与其他行业高度融合,提高科学技术含量;培养复合型的人才。

主办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科研处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