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新入职博士科研汇报——“学科交叉与校城融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之三十二

作者: 时间:2021-09-24 点击数:

时间:2021年9月28日(周二)下午14:30

地点: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会议室(启智楼五楼)

 

报告人一:王竹青

报告题目:分析检测技术及其设备研发

王竹青,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物理化学专业。研究方向包括环境分析检测技术及设备、非均相化学传感膜技术及应用、大气环境化学等。本次汇报主要针对汇报人所研发的便携式分析检测设备及其外围辅助设备系列进行了相关的介绍。

报告人二:林晓卉

报告题目:发光材料在生物和信息存储等交叉领域中的应用

林晓卉,广东工业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一区论文三篇,总影响因子>43。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光材料在生物和信息存储等交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具体涉及领域为小鼠体内光学信号的探测、植物生长中光学信号的相应调节、光学信息存储的研究以及光学材料对细菌病毒的治疗等。

报告人三:杨建雷

报告题目:淀粉和纤维基生物塑料的合成

杨建雷,2021年马来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发表一区文章2篇、二区文章2篇,博士研究内容为淀粉和纤维基生物塑料的合成。报告内容包括:1.不同含量纤维对淀粉基生物塑料的影响;2.不同交联剂对淀粉/纤维基生物塑料的影响;3.利用柠檬酸-环氧化油改性生物塑料。

报告人四:张霞

报告题目:小偃麦种质系的鉴定及产量相关性状的QTL分析

张霞,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植物生物技术及其在育种上的应用,博士期间主要围绕小偃麦种质系产量相关性状与中间偃麦草的关系,小偃麦种质系的诱变育种,小黑麦与普通小麦正反交的差异机制进行研究。本次汇报主要介绍了利用分子细胞遗传学对小偃麦种质系的遗传组成进行鉴定,利用连锁分析和关联分析对产量相关性状进行QTL分析,定位来自中间偃麦草重要性状的QTL,结合重测序和转录组对主效QTL进行验证,并筛选综合性状优异的小偃麦新种质。

报告人五:罗鑫

报告题目:RAFT聚合及聚合诱导自组装

罗鑫,上海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聚合诱导自组装。博士期间主要围绕RAFT分散聚合进行聚合诱导自组装,以制备高级别形貌组装体为目的,对成核嵌段的单体种类、成核嵌段的聚合方式以及分散溶剂进行了研究。本次汇报主要以活性自由基聚合展开,主要介绍RAFT聚合的发展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以及RAFT聚合介导的聚合诱导自组装(PISA),其在高级别形貌制备中的研究现状。

报告人六:李娥娥

报告题目:信号分子对硫酸盐还原菌所致碳钢腐蚀的调控机制

李娥娥,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方向是微生物腐蚀机理,主要探究了生物活性小分子对硫酸盐还原菌生物膜和腐蚀过程的遗传调控机制。系统研究了D-氨基酸对硫酸盐还原菌生物膜的影响,并深入探讨了D-苯丙氨酸对生物膜和腐蚀过程的调控机制及其培养环境依赖性;研究了一株硫酸盐还原菌的群体感应系统,并探究了群体感应信号分子AI-2对其生物膜和腐蚀过程的调控机制。本次报告主要介绍D-苯丙氨酸和AI-2对硫酸盐还原菌Desulfovibrio sp. Huiquan2017所致碳钢腐蚀的调控机制。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猪群健康大数据与智能监测工程实验室

                                                              生物物理研究院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科研处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