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化推进高校学风建设的对策分析

作者: 时间:2019-10-23 点击数:

【摘要】高校是我国高等教学的主要机构,也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肩负着教书育人、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要职责。

学风是一所高校长期积淀下来的风气,对于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构建良好的校园风气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高校改革

深入实施,伴随社会文化的发展,广大人民对于高校学风建设给予了更高的关注度。受制于传统教学理念的制约,一些高校对于学

风建设还缺乏深刻的认识,无法系统地推动其发展,忽视了校园环境的营造。针对这样的现象,我国各大高校必须立足实际,明确

学风建设的意义,并找到系统化的推进方式,兼顾好高校与学生的发展。

【关键词】系统化;高校;学风建设;推进对策

【作者简介】王然,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顾名思义,学风就是学校风气的简称,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学风是一所学校整体氛围的体现,反映着学生的综合素养。现如今,高校建设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制定健全的制度体系,为推动学风系统化推进是完善教学,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核心。但是,当前我国一些高校在学风建设上还缺乏深刻的认识,认为它只与教学和思想政治修养的塑造有关,没有全面意识到学风建设属于系统化工程,需要从多角度入手实施建立。本文就能结合当前高校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分析其重要性,并从多角度出发落实好系统化学风建设的推进工作,以便培养高素质人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系统化推进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一)与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具有一致性。进入 21 世纪以来,高校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不仅要培养具备较高专业能力的学生,还要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养成学生的良好习惯并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系统化推进高校学风建设,与这一目标相契合,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在学生内部形成“赶学帮超”的氛围,让学生自觉的投身于自我完善之中,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弘扬爱国主义思想,进而树立远大目标。(二)与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诉求具有一致性。高校是我国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摇篮,每年都会为社会输送大量的优质人

才。尤其是在现代化思想的引导下,高校学习在具备高超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要有严谨的风气,高尚的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只有强化高校学风建设,系统化推进其发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三)与高校自身发展理念具有一致性。不可否认,当前我国各大高校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在生源有限的条件下如何强化高校建设,才是留住人才的有效方法。良好的学风是学校的软实力,是其长期发展积累下来的悠久文化,也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的关键。从本质上而言,能够体现教学质量、师资力量以及校园文化加建设水平。因此,落实好系统化建设,让高校学风成为办学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能够提高学校的良好形象,并增强核心竞争优势。

二、系统化推进高校学风建设的对策

高校学风建设涉及到的内容较多,造成学风建设问题的因素也很多,包括学生自身原因、学校原因以及社会原因等等。我国很多大学生以为进入大学就万事大吉,没有树立长期学习的良好习惯,一旦松懈下来就会使其缺乏动力,不利于学风的良好建立。基于此,我们必须做出改变,推进高校学风系统化建设,让其绽放活力。

(一)构建系统化的高校学风建设框架。在学风建设实践中我们不难发现,大学生学风问题影响因素复杂且相互缠扰。

在解决学风问题时,必须要从实际出发,提出并建立系统性的谋划,统一认识,多措并举,多方参与,齐抓共管,分工合作,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相结合的总体思路。按照上述思路,在学风建设中以严格管理为抓手,奖惩并行,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以教风促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班风带学风,以党风引学风,以先进助后进,通过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提高学习能力解决学风问题。

(二)完善建立系统化的学风建设体系。“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必须制定规范化的体系,明确细节管理工作,落实好建设原则。具体而言,高校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制定战略性的制度体系,形成从上至下的良好风气,并设立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齐抓并举,共同发展。同时,学风建设还要从小处着手,先建立良好的班级风气,依照学校规章完善班级管理细则,其中要包括纪律管理、学习管理、考评制度、奖惩方式等等,在班级内部形成正确的学风,进而推动学校风气的良好建设。

(三)强化思想政治与校园活动建设。学风系统化推进与思想政治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息息相关,它不仅体现在教学质量上,还与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学校要兼顾好教学与活动两方面内容,积极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向学生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传播正能量。同时,还要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如歌咏比赛、辩论赛、爱国讲座等等,通过为学生提供多彩的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良好风气。

(四)建立学风考核评价机制。首先,建立学风信息收集和反馈机制,建立学风跟踪评价系统,每学期或学年通过抽样调查评估一次变化,发现新出现的问题,评估已有成效。其次,建立绩效评价机制,组织制定科学的学风建设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合理评价学风建设成效。制定教职工的学风考评标准,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晋职和晋级考核。最后,建立激励机制。建立学风建设的奖惩机制,对表现较好的个人或集体及时表彰,对于不负责的管理人员给予惩罚,以促进学风按既定目标和要求推进。

结束语

总之,高校风气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和深远之久的影响。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各大高校要明确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通过结合实际系统化推进其建设,坚持齐抓并管、分工合作,进一步协调好高校学风建设工作。

作者王然,参考文献:

[1] 姜瑞学 . 高校学风建设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原则探析 [J].

南教育 ( 高教 ),2019(03):54-56.

[2] 秦佳曦 . 浅议高校班级团支部在学风建设方面的探索与

实践 [J]. 高教学刊 ,2019(07):133-135.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