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建促进学风建设探索研究

作者: 时间:2019-10-23 点击数:

以党建促学风建设,是高校一直坚持的工作原则。2013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出台 《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提出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控制总量、 优化结构、 提高质量、 发挥作用” ,为党员的发展提出了新时期的指导思想。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明确指出高等学校党组织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坚持标准, 保证质量, 把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 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高校是高学历、 高素质党员的重要输出口之一,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包括: 加强思想建设, 提高整体素质; 强化组织建设, 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抓好作风建设, 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努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在这些环节中每一部分都至关重要,是党建工作的具体方面。落实到具体工作为: 发展培养党员工作; 党支部建设工作。这两项工作成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高校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紧密相连。

一、高校党建引领学风建设

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培养的学生首先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过硬是前提。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关键所在。

高校的人才培养,必须遵循听党的话、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学业事业目标等原则[1]。这事关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人才储备和输送,稳固中国共产党执政之基,稳步提高中国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意义重大。

二、高校党建与学风建设主题一致理想信念教育是高校党建的主旨;学风建设主题亦是帮助大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二者在建设主题上高度一致。一名合格的在校大学生必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此基础上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二者并行存在,相互交叉,相互融合,但主题统一。过程中既要避免学风建设中单纯追求数据的功利,也要避免党建中理想信念教育的空洞。不单纯追求成绩的提升,不单独强调教条。党建与学风建设相互统一,过程互补,有机结合,保证党建与学风建设主题一致。

三、高校党建与学风建设主体一致党务工作者(由思政辅导员兼任)、学生党员是高校学生党建主体;高校教师(含思政辅导员)、学生是学风建设的主体。不难看出学生党员以及思政教师是二者都涵盖在内的主体,这也是社会主义大学的主体特色。思政辅导员作为重要的主体存在于两项工作中,学生党员包含于全体学生。无论是党建还是学风建设培养教育主体是学生不变,思政辅导员由于其特殊重要性,存在于两个教育主体。使高校党建与学风建设主体一致,要求学风建设中思政辅导员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交流,这也是学风建设中思政辅导员的作用所在。既担任学风建设中学生管理者,易于推选思想进步、三观正确的优秀学生进一步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又能够推行学生党员的优秀事迹进一步影响全体学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控制闭环反馈,更好地促进党建与学风建设工作开展。

高校学生党建引领学风建设,是强有力的思想指导;高校党建与学风建设主题、主体一致,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全体学生。如何更广泛地发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进学风建设是高校党建工作者着力推行并实施的重中之重。

1.党员答辩制度。学生党建动中,发展党员占很大比重。建立完善的入党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一方面提高学生党员优秀标准,结合党性要求阐述自己的入党意愿以及工作学习生活中如何落实并实行,另一方面保证入党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让所有入党积极分子能够参与其中,有很好的带头作用。通过公开答辩增加入党考察环节,在公开答辩过程中,普通同学、党支部成员等都可以参与其中,起到监督作用。首先是成立答辩小组,由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担任,之后公示答辩人员由拟发展党员组成,答辩个人阐述自己的入党动机以及结合实际谈个人党性修养日常,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人要出席答辩现场,针对拟发展对象党性修养做简要阐述,班级里同寝室、同班级学生也需要出席,就拟发展对象平时表现、同学关系、学生工作等做简要阐述,最后由答辩小组给出答辩意见。党员答辩制度的推行,有利于党员学习掌握党的基础知识,有利于高标准严格要求以提高自身修养,有利于形成监督机制氛围,有利于调动班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有利于推进扎实、务实学风。

2.党员亮牌行动。在党支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上,由党支部书记为每一位党员同志佩戴党徽,党员对党旗庄严宣誓。生活部会将党员标识贴到学生床头,做到时时处处党员亮牌。党员亮牌动有利于增强学生党员党性观念,提升党员积极性、自觉性、归属感、荣誉感。亮牌行动,让党员走在前列,时刻接受群众监督,遵守校规校纪,弘扬学校优良学风。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生活作风良好、学习纪律严格、学习成绩优异成为学生党员的代名词,能够更好地带动感染其他学生学习生活的进步。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学到实处,做出成绩,有力地带动支部、班级学风建设,稳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3.纵向党支部设立。纵向党支部设立缘于大类培养,学生专业选择不再拘泥于班级,因此设置本科生纵向党支部,本科一年级至四年级涵盖在内的纵向设置,支部名称可以一直沿用,党员流动性相对于横向少,只是每年毕业学生党员离开,低年级党员依然存在,利于支部动保持延续性,党员发展均衡,新老交替有序,支部发展稳健。纵向党支部有利于高年级学生党员带动低年级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学习经验交流。

4.党支部特色动立项。项目带动支部动。党支部委员代表支部,根据学院党委党建工作指示,结合支部建设所需,提出支部建设立项申请,以项目建设驱动提升支部力,鼓励将党的政策学习、学术交流、就业经验分享、学习经验交流具体实施项目化管理,党员示范区、党员学风监督员制度、党员学生干部值班制等一批支部特色动通过支部立项申请、中期检查、项目验收等环节带动支部整体活动的丰富性、有效性。一方面作为最基层党组织,响应党的号召完成精神学习,另一方面党指挥一切的落地实施,带动支部成员学习进步、科创争先,最终实现支部党建促进学风建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和平年代显得更加重要。以学生党建促进学风建设是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特色,也是治学办学的有力抓手。党建引领学风建设,学风建设让党建落地生根。培养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素质优、可靠顶用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信念坚定、人格健全、乐于探索、务实笃行的一流工程师、行业领军人才和科学家。党建为学风建设确定方向和塑造灵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达到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学风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党建促进学风建设需要我们教育管理者结合时事不断追求新的方式方法,为实现“中国梦”培养出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参考文献:[1]赢得青年就能赢得未来———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J].时事报告,2015,(03).

作者简介:郭涛(1983-),男(汉族),山东莱阳人,硕士研究生,哈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讲师,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学业发展;王辉(1976-),女(汉族),黑龙江肇东人,工学博士学位,副教授,研究方向:智能控制,教学理论研究。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