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影响因素及良好学风的构建

作者: 时间:2019-10-23 点击数:

田海燕

(哈尔滨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黑龙江哈尔滨150080)

目前高校总体学风是好的,但也存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1]。刚刚入校的大学新生,他们经历了寒窗苦读的高中时代,通过勤奋的学习,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然而理想的象牙塔与现实的大学生活让这群充满活力的大学生产生了众多的迷茫,从而由于各种因素而放松了学习,最终导致大学学业荒废。

1.1大学生理想信念缺失新时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也不同程度的缺失。大学生思想活跃开放,个性越来越张扬,易于接受新鲜事物,但思想意识也容易出现倾斜和摇摆,特别是在网络信息快速发展的今天,对网络上错误的信息、观点和言论缺乏正确地判断能力,致使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失去正确方向;社会上追求物质利益、追逐名利的现象,使一部分大学生缺少了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动力,他们贪图享乐、崇尚金钱,缺乏积极上进的信念。理想信念的缺失使部分大学生没有明确的理想目标和为之奋斗的动力源泉,浑浑噩噩度过大学生活,甚至中途退学。

1.2大学现实生活与理想出现反差,高中时代,总把大学想象为乌托邦、象牙塔,对大学生活充满好奇与向往,对未来充满憧憬。然而不少大学生进入大学学习后,当初对大学的新鲜感与好奇心过去,接踵而来的就是种种迷茫与反差。从考大学过程的紧张到进入大学后的放松、懈怠,从对大学生活的无限向往与憧憬到大学生活的平凡与枯燥,致使大学生成就感降温,兴奋期消退,心理出现失衡,大学现实生活与理想出现很大反差,再加上远离父母的管教与帮助,学校所在地域气候环境的不适应、大学紧张的学习生活不适应、大学学方法的不适应、人际关系交往与沟通的不适应,种种原因导致大学生学习失去动力,生活没有目标,人生出现迷茫。

1.3理想专业与自己失之交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与理想,有的学生希望自己能悬壶济

世,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有的同学想成为新时代现代化设的建设者,成为一名工程师;有的同学想教书育人,成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是高考过后却发现自己没有考上理想大学,没有选择适合的专业或被调剂为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与自己的理想与追求相差甚远,这种打击让他们丧失对所学专业的学习热情和继续拼搏的斗志。

1.4自由的生活,大学生失去约束,经历了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很多大学生是在升学的压力下和父母老师的监督下而努力学习。来到大学,远离了父母的监督,不再有班主任老师的看管,他们失去外来因素的束缚,自然地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生活失去规律,学习失去斗志。很多人都曾经这样描述过堕落的大学生活:“大一的生活在游戏与追剧中度过,大二的生活在迷茫与挣扎中度过,大三的生活在后悔中度过,大四的生活在无用的奔波中度过”,这样的现状不得不让我们每一个学生工作者深思。

1.5不能正确处理恋爱问题,大学生正处在青春年少的花样年华,刚刚走进校园,看到高年

级的同学成双入对,难免会产生羡慕之情,在青年学生密集而自由的校园生活中必然会产生恋爱的想法,但是对于外表成熟、心理年龄偏小的大学生,没有形成正确的恋爱观,重利益轻感情,很容易导致短暂的感情破裂,且学生自身抗压、抗挫能力又很薄弱,在这种结果的影响下很容易让大学生产生轻度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并产生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进而影响自己的学业。

2良好学风的构建

2.1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教育

(1)爱国主义教育是培养学生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必然手段。以大学生两课教育为载体,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为平台,以学生党支部设为抓手,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如开展国防教育月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七三一”遗址、东北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学生观看爱国影片,红色电影,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结合重大历史纪念日、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邀请思想专业指导教师对学生开展爱国教育讲座。开展爱国教育座谈会、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团日活动。让学生在爱国主义的氛围熏陶下,增强爱国情怀,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勤奋学习,立志成才。

(2)通过辅导员“三三行动”模式,使思想政治教育走进学生心理,贴近学生生活。

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走进学生生活和学习的环境中,关心学生的现实生活和境遇,在满足学生自身的需求的同时,才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在辅导员中开展“三三行动”实施方案,即三深入、三学习、三提高,辅导员要走进学生的课堂、走进宿舍、走进学生活动中,充分利用手机、网络等多媒体平台,经常与大学生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与互动,把握大学生生活特点和规律,开展贴近学生实际的思想教育活动,如开展寝室零距离访谈、心理情景剧大赛、毕业生座谈会、感动理工人物评选,“说说心理话”、校友故事讲坛、校园故事我来讲等活动,通过活动使辅导员真正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达到有效沟通、交流,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方法,树立正确的学目标,从而增加学习的动力和热情。

(3)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责任感与使命感。大学生只有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深入了解社会、认识国情,才能不断增强大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提高学习和工作前进的动力,真正做到将学校所学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技能相统一[2]。所以要积极号召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实习、各种兼职实习、企业实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地扩大知识视野、提高自身能力,增强自信心,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就业领域、就业形势,发现自身潜能,从而激发学生学生创造力和使命感。

2.2新生班主任制度、导师制度长抓不懈,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及专业导航设立新生班主任制度适应新形势下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能够促进优良校风、学风班风的形成。班主任主抓学生的学业和科研工作,帮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特点,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发展以及将来就业情况,对学生进行学业生涯与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学目标,掌握正确的学方法,引导学生尽快完成由中学生活向大学生活的过渡。进入大三阶段实行导师制,从专业学习、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给予精准指导,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并逐渐实现人生目标。

2.3以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学生竞争力

(1)开展素质教育学分化工程。高校第二课堂活动是学生工作者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阵地。学校团委应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学分化工程,构第二课堂活动课程体系,把第二课堂活动课程化、学分化,打造素质教育成绩单,服务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学生在第二课堂活动中付出的时间、精力和获得的成绩,以学分、成绩、修学过程自我评述和修学过程评价的方式实现可跟踪、有评价,并且得到跟第一堂成绩单相似的第二课堂单,客观记录该学生参加的课外活动、受到的素质教育和具备的技能,既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为学校向企业输送人才提供客观数据。

(2)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综合素质,激发学习热情。校园文化活动为大学生素质能力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学校以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为大学生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开展舞蹈、乐器、相声、小品、校园大歌手、古诗词大赛等各类比赛,使大学生能够在校园文化的熏陶下,提高协调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竞争能力,促使大学生更快地成长、成才[3]。以大学生科技节为载体,为学生搭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如举办大学生创新实验、创业论坛、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科研沙龙和学术科技成果展、科技创新“三小”活动等,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增强竞争能力。通过开展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学习经验交流会、党员“一帮一”等实践活动,用榜样的力量,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向同学传授宝贵的学习经验,促进交流,明确学目的,激发学习热情。

(3)开展“学霸评选”系列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和学习榜样,激发学习热情。积极开展优良学风班、优秀班级、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寝室、学霸个人、学霸班级的评比活动,充分发挥身边同学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热爱学习、互助互爱”的寝室文化和班级文化,形成人人创优争先、互助互学、共同提高的良好学风。

2.4成立学生学习与发展支持辅导中心,积极开展学业指导工作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学生学提供支持与服务,各培养单位应成立学习与发展支持辅导中心,为学生提供教学实践平台、学习跟踪服务、课程扩展学习、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习社区搭建和发展性需要满足等全方位的服务和指导,形成以“发展性学习支持服务”和“情感性学习支持服务”为核心的教育管理模式,是提升事业发展能力、整合学院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平台和保障,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与发展支持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5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1)严肃考风、考纪,促进学风设。严肃考风、考纪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营造良好学风和公平、公正竞争环境的必然要求。学校应加强考风考纪教育,重点严惩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以及代考、替考等现象,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加强大学生诚信考试教育,营造良好学风氛围。开展以“加强学风设,杜绝考试作弊”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召开学生考前动员大会,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号召学生们端正学态度,认真备考,杜绝考试作弊行为发生,让学生树立诚信为本、公平竞争的思想观念,把作弊等不良意识消灭在萌芽状态。

(2)建立学习成绩警示制度,加强后进学生的教育管理。建立学习成绩警示制度是加强后进学生的教育管理,提高学生自觉学习能力的重要举措。每学期开学初统计学生欠学分情况,对于累计欠学分超过10学分或上一学期欠学分超过5学分的学生,提出学习成绩警示,并将学习成绩面临降级、退学风险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对于连续受到警示通知或面临降级、退学的学生应予以重点关注,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家校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关注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努力提高后进学生的学习成绩。

2.6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目前大学生恋爱现象分普遍,但正确对待和处理恋爱问题的能力还比较薄弱[4]。如果处理不当,不但直接影响学业,而且容易给双方个人、家庭甚至学校、他人造成严重后果,带来不良影响。辅导员可以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健康工作坊等多渠道对大学生进行积极的教育与引导。首先,教育学生摆正爱情与学业的位置;其次,教育学生如何学会选择与取舍,如何学会爱与被爱,正确处理双方关系。学风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高校应该高度重视并根据自身不同的情况给予加强,巩固和完善[5]。良好的学风设是保证大学生活健康有序进行的前提和桥梁,好的学风让广大学生在知识的殿堂里发奋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同时也能让学生在大学的生活里充实而自信,为自己走向社会、走向未来搭起成功的桥梁。新时代的来临,新思维的产生都给学风设带来巨大挑战,学风设应时刻紧跟学生思想动态,随时改变构学风设的措施,让学生及时改正错误思想,奋发向上。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