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代表在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 教育报告会上发出倡议——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学风建设

作者: 时间:2019-11-13 点击数:

生:我们是2019级研究生新生,伴随着共和国70周年盛典的礼炮声开启我们的学术生涯。

师:我们是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是我们的首要职责和神圣使命。

生: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师:作风和学风是决定科技事业成败的关键和希望。

合:今天,我们有幸来到人民大会堂这一国家级殿堂;今天,我们得以亲耳聆听科学家们的家国情怀和报国理想。我们深受感动,充满敬仰;我们心潮澎湃,奋发昂扬。

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决定迈好学术生涯的第一步,系好第一颗扣子。

师:言传身教,责无旁贷,我们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愿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合:我们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我们要与新时代的主题同心同向。

借此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之机,在敬爱的老一辈科学家、杰出中青年科学家和在场领导、嘉宾的见证下,

生:我们向全国的研究生新生

师:我们向所有的研究生导师

合:共同发出倡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

生:一、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师: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

生:二、崇尚学术民主,乐与不同学术观点碰撞交流,开展学术讨论评论严肃认真,开展学术批评开诚布公。

师:尊重他人话语权,反对门户偏见,鼓励年轻人大胆提出学术观点,积极与学术权威交流对话。

生:三、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像珍惜眼睛一样爱惜自己的学术声誉,绝不触碰科研“红线”。

师: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守住学术道德底线,不在论文发表、成果署名等方面侵占学生或他人合法权益。

生:四、反对投机取巧,准确记载研究条件、研究过程、研究数据和分析结果,按规定管理、留存实验记录、实验数据等原始资料。

师:杜绝浮夸浮躁,深入科研一线,掌握一手资料,不人为夸大研究基础和学术价值,保证项目申请、奖励推荐、科研成果等材料客观准确。

生:五、勇于破除科研领域“圈子”文化,抵制利益纽带和人身依附关系,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

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打破相互封锁、彼此封闭的门户倾向,多做传帮带。

生:六、欲修学,先立身,坚持以德立学、以德立业、以德立人,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做到做人做事相统一、立德立学相统一、人品学识相统一。

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引导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加强学生科研活动审核把关,传播追求真理、科学报国价值理念。

合:科技创新,贵在接力。我们愿师生传承、勇攀高峰,励精图治、卧薪尝胆,奋勇拼搏、勇往直前,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