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智库28位专家论道!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全面启动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4:48 点击数:

 

共商智库建设,共享智库智慧,共谋智库发展。今天下午,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公布认定的11家山东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以及2020年度智库研究课题,标志着山东外事智库研究全面启动。

本次公布的山东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如下:

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第一批)名单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山东省“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青岛科技大学 欧盟与德国研究院
济南大学 冰岛研究中心

济南大学 非洲研究中心
山东财经大学 中日韩研究院
聊城大学 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
德州学院 德州东盟研究中心
山东交通学院 “上合组织”区域国别研究智库
山东管理学院 “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关系研究中心
山东管理学院 中德中小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筹)
山东大学 国际汉学研究中心

据了解,2019年8月28日,山东省外办召开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认定评审会,山东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的申请按照自主、自愿原则,由高校(或其所属院系)、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等,向省外办提出“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认定申请。在经过多次审议后,省外办在申请的高校中择优选择了11家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

2020年1月,在全省外事系统表彰会作工作报告时,山东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蔡先金宣布了今年全省外事系统要做好“九件事”,推进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建设,便是其中的重点工作之一。建立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作为山东省外事工作的一项创新性举措,为全省外事工作“开门决策”、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开展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就申请单位的基本条件进行了五项明确规定:系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实体性研究机构;具有特色鲜明的咨询研究领域及其研究成果;具有一定影响的专业代表性人物和专职研究人员;具有可持续、有保障的资金来源;具有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良好条件。

“人才智力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是发展和创新的核心要素和动力源泉,对于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今天座谈会上,山东省外事办与山东省委党校、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的28位专家就智库建设和研究课题进行深入交流。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将联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等,加强统筹谋划和协调指导,构建山东定位明断、特色鲜明的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体系,重点扶持打造富有成果、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将为外事咨政建言、理论创新、奥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明显作用。

“这次从全省高校中优中选优,确定了11家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既彰显了11家智库的雄厚实力,也充分体现了我们选择确定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的思路和原则。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各智库建设成为山东外事不断创新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智库的研究成果成为山东外事工作开展的指路牌、风向标。”蔡先金认为,建设山东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锚定谋长久、为长远的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保证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能够长期、平稳、良性地发展下去。

作为全国领先的外事智库研究项目,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坚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针,以政策措施研究咨询为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整合优质资源,建设富有创新活力的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体系,为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2020-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 Powered by Yong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