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发力 德州学院大学英语智慧教学优势现云端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23日 09:08 点击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德州学院大学外语教学认真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全面开展线上英语教学,科学、规范管理和督导,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将疫情带来的危机转化为促进在线教学快速发展的时机。德州学院倾心打造的省级一流课程,为大学外语教学打造交流平台,打造教学示范项目。同时,充分利用山东省教学研究重点课题,更新教师教学理念、开展线上学习评价。

以省级一流课程为引领,主动求变适应新形势

德州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长期以来重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开展,教师们熟悉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流程,在线教学中展现了优势。德州学院建设的在线课程《中国与世界-文化理解》于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在线课程,课程平台有力地支持教师进行直播教学。疫情期间,大外部及时根据学情和教学手段的变化调整了课程教学大纲,转变教学理念。德州学院长期以来花大力气对智慧型教师的培养,在线教学期间继续持续组织教师在线参加优秀专家的在线教学模式改革培训,有效推进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教师们熟练使用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与WeLearn随行课堂,并积累了教学经验,在疫情期间基于平台支持有效开展了大学外语教学的教、学、评、测、研。

教学改革成果显著,“四位一体”理念指导在线教学

德州学院承担的山东省教学研究重点项目《基于CBI理念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与综合评价体系建设研究》成果也应用于线上教学,将“知识、思维、能力、情怀”四位一体的教学理念落实在教学中,对更新教师教学理念、开展线上学习评价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线教学中,大学外语教学构建学科知识与语言技能相结合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和科学的测评体系,培养具有熟练语言技能、精湛专业知识、高阶思维能力和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国际化复合型外语人才。

群策群力精益求精,高标准上好每一课

担任德州学院大学外语教学任务的全体老师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共同就授课内容、授课平台使用进行交流,作好充分准备。大学外语教学教师召开全体会议,并开展线上公开课,为教师备课、平台使用与在线上课提供了借鉴。从课程内容的不断完善到课程形式的多样化呈现,从优选方案到预备方案,从单个平台的熟练使用到多个平台的自如切换,为了准备好每一堂课,老师们一直在讨论、探索、实验、分享;确保学生们能够全部进入教学平台,全部熟悉平台的各项内容和学习环节。通过开展线上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教师们的线上教学状况及质量得到了督导专家与学生的高度认可。

打造课堂思政教学,线上授课注重“以德树人”

大学英语教学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凸显外语的育人功能,将教材内容生动融合。突发的疫情,特殊的教学模式,老师们确立了“家国情怀+语言载体”的教学方向、“疫情中成长感悟”的教学主题、“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自我提升”的教学内容。教师在和学生交流事实和信息的同时,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并为战胜疫情作出贡献,进行精神的启迪和升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素养和文化包容能力,实现有温度、有力量的课程教学,也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2020-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 Powered by Yong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