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盟研究中心邀请国别和区域研究专家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年06月26日 19:57 点击数:

 

 

 

进一步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发展6月26日下午山东东盟研究中心邀请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翟崑教授做客腾讯会议直播间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东盟研究中心负责人主持,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及山东东盟研究中心成员听取了报告。

     罗林教授介绍了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的历史和成效,阐述了对国别区域研究的认识及其重要性,并着重分析了新冠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的重大影响,以及在研究路径、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国别区域研究与外语学科转型的重要关系。他指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高校的国别和区域研究通过涉外语言服务、中外医学专家语音连线、国外疫情追踪和疫情分析等各种方式为应对此次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翟崑教授介绍了目前中国对东南亚研究的基本情况、疫情背景下中国-东盟学术交流情况以及疫情爆发后东南亚研究可聚焦的研究方向,并针对“一带一路”背景下山东东盟研究中心与东盟合作研究的方式及定位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讲座最后,山东东盟研究中心负责人作总结发言,感谢嘉宾和与会者,并就国别和区域研究与外语学科建设发展的方向、山东东盟研究中心的品牌活动、咨政服务等方面与两位嘉宾交换意见。此次学术讲座是推进山东东盟研究中心国别和区域研究发展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为今后更深一步的学术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2020-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 Powered by Yong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