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就“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不断深化中国—东盟抗疫合作”主题举行视频记者会

作者: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7:08 点击数:

 6月11日,邓锡军大使在雅加达就“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断深化中国—东盟抗疫合作”主题举行视频记者会。邓大使重点结合中国政府近日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和中国—东盟抗疫合作进行吹风并回答记者提问。《雅加达邮报》、美都电视台、巴拉塔电台、香港凤凰卫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新社、深圳卫视等媒体记者参加。

  邓大使在吹风时表示,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截至5月底,中国已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援助;向27个有紧急需求的国家派遣了29支医疗专家组,为170多个国家举办了卫生专家专题视频会议;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紧缺的医疗物资和设备,仅口罩和防护服就分别向世界出口了706亿只和3.4亿件。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全球紧急人道行动。中国近日发表的白皮书,也为各国开展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国在这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出高度的国际责任感。

  当前形势下,加强国际团结和多边主义对全球抗击疫情至关重要。只有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才能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最终胜利。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宣布的中国推进全球抗疫合作五大举措,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邓大使说,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大国担当,在疫苗等抗疫关键领域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公共产品。疫苗是全面战胜新冠疫情、尽快恢复社会经济秩序的根本解决办法。中国疫苗总体研发进度与国外持平,部分技术路线进展处于国际领先。中国积极回应发展中国家希公平及时获取疫苗的诉求。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庄严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作为国际疫苗研发的第一梯队,中国率先做出这一重大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李克强总理近日在全球疫苗峰会上重申上述有关承诺,并表示中国政府愿为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筹资周期提供捐助,鼓励中国研发机构、疫苗生产企业同联盟加强协作,支持联盟在推广使用疫苗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邓大使强调,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东盟就共同抗击疫情开展了大量合作,为国际团结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目前中国和东盟国家都面临着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双方已就开展联防联控、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等密切合作,比如中国和新加坡已于6月8日开启“快捷通道”,并打造便利两国货物贸易的“绿色通道”。中国和印尼、马来西亚等也将商讨建立便利必要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新冠疫苗研发、生产等环节深具合作潜力,中国愿同东盟积极开展相关合作。东盟作为中国的友好近邻,双方有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优良传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一直保持良好合作,中国疫苗研发成功后,相信东盟会成为最优先受惠的地区。

  邓大使并就中国与东盟合作抗疫对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中国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目的、中国就疫情防控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及中国与东盟疫苗研发合作、新冠病毒溯源及污名化等问题一一回答记者提问。

©2020-2022 山东德州学院 鲁ICP备15026974号 Powered by Yong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