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友情链接

站内搜索

德州学院社科联:发挥优势 汇聚人才 打造对接东盟特色智库平台

德州学院社科联:发挥优势 汇聚人才 打造对接东盟特色智库平台


山东省社科联系统工作创新案例之二十六


编者按:

2022年度,全省社科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涌现出许多鲜活的改革创新典型经验和有益做法。省社科联经公开征集、专家评审,遴选出32个工作创新案例,现予刊发。


发挥优势 汇聚人才 打造对接东盟特色智库平台

德州学院社科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东盟已成为山东最大贸易伙伴,是山东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贡献。

德州学院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背景下,服务于山东省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示范省份,服务德州市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节点城市,成立山东东盟研究中心。2019年,东盟中心获批首批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2022年,经过验收正式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研究中心立足服务山东省和德州市与东盟合作交流重点工作,创新性开展工作,做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积极建设国家和地方“信得过、用得着、离不开”的新型特色智库平台,大力推进区域国别交叉学科融合,积极开展与东盟相关研究,为我省与东盟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发挥平台优势,服务国家与我省重大战略

为更好服务于国家黄河战略,服务我省同东盟国家合作的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推进政策沟通、民心相通,搭建了我省与东盟对接桥梁。2021年,东盟中心在省委外办亚洲处指导下,设立了“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讲堂”,举办了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讲堂及驻柬企业座谈会,进一步交流沿黄省份与东盟合作经验,探索创新发展路径,推动六国形成全方位、高质量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为构建更为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贡献地方力量。“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讲堂”得到外交部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展现了我省自觉服务和融入国家总体外交和周边外交全局,积极服务黄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国家澜湄合作机制的举措,提升了影响力。目前已相继举办柬埔寨、老挝专题,12月16日将举办黄河-湄公河流域文明互鉴专题。


2022年4月19日,中心与山东省委外事办公室共同策划举办“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讲堂”,外交部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副国家协调员季凌鹏线上出席并致辞。


2022年7月28日,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暨协同创新发展大会上,山东省委外办主任蔡先金为“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研究专家委员会秘书处”揭牌。


二、以平台建设带动多学科交叉汇聚,打造我省东盟研究高水平人才资源基地

区域国别研究具有典型的学科交叉特征,德州学院以东盟中心平台建设为抓手,坚持推动人文社科交叉融合、推动文理工交叉融合,打造了我省东盟研究人才汇聚基地、产业服务基地,逐渐发展成为我省特色鲜明的新文科研究平台。研究中心相继聘请了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东南亚研究专家20余人担任中心兼职研究员(客座教授),汇聚国内外东盟研究专家学者,充分利用外部专家资源,提升学科影响力和科研水平。对内统筹全校专业研究人员,设立东盟特色专项组建科研团队,推进有组织科研,人才聚集优势凸显。

近年来,与中国-东盟中心、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一带一路”策略研究中心、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等国内外机构建立联系,与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关系,积极开展面向东盟国家的对外交流合作、科学研究等工作,不断提升咨政服务能力,在增强山东与东盟国家间的交往,主动对接中国东盟国家合作,积极承接融入国家机制平台,深入参与澜湄合作、中国-东盟10+1等国家机制区域平台,在推进黄湄对话的平台建设中,贡献智库力量。


2022年6月23日,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一行参观山东东盟研究中心


三、以服务促发展,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中心近三年主动服务山东省、德州市对东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影响力显著增强。举办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讲堂、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学术交流会、中马(山东)教育合作对话活动、德州—东盟教育科技人才项目合作论坛等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文化)交流活动8次,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东盟中心官微、国际在线、大众日报、中国山东网、闪电新闻、德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今年7月在德州召开的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暨协同创新发展大会致辞中说,山东与东盟友好交流源远流长,互为重要合作伙伴。要加强科技创新、联合研发、人才交流等合作,推进城市间交往和人文互动交流,深化高校间产学研合作,建设好德州学院山东东盟研究中心, 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贡献更多地方力量。


2022年7月28日,周乃翔省长在中国—东盟市长论坛致辞,并提出建设好德州学院山东东盟研究中心

四、以学科促内涵,推动我省区域国别学学科发展

2022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区域国别学被列为“交叉学科”门类一级学科。学校紧抓机遇,将东盟研究中心列为学校支持储备学科区域国别学的依托平台,重点建设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学校相继开设地域文化概况(东盟十国文化)、中国与世界—文化理解、非通用语课程等东盟区域与国别课程,使学生具备区域国别学的基础知识、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高交叉学科知识结构的复合性,提升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匹配度。以省域、地区和学校发展需求为导向,基于已有学科基础,凝练研究方向,聚焦山东-东盟教育、文化合作与比较研究、黄河-湄公河流域地方合作研究、山东与东盟经济与贸易合作研究以及山东-东盟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

面向未来,德州学院东盟研究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加强智库平台建设,服务好国家周边外交大局,促进山东了解东盟,也帮助东盟国家读懂中国、读懂山东,为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创新高地做出智库贡献。


来源:研究室

编校:贾斌昌 胡 啸 徐文杰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