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3-04 点击数:

各有关院部、研究生导师: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各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的安排和学校实际,现就我校2020年联合培养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确保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研究生培养的影响,确保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开展,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二、工作内容

(一)学位论文的撰写和指导工作。毕业研究生要在导师的指导下,广泛查阅资料,撰写、修改学位论文。对于拟答辩、论文已送审或者论文已完成需修改的学生,导师要利用网络视频、电子邮件和微信等方式加强指导;对论文需进一步完善和补充相关资料的学生,相关学院和导师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或网上资源对学生进行远程协助和指导服务,确保毕业论文高标准、高质量、按时提交。

(二)学术不端检测工作。毕业研究生要按照联合培养学校对检测论文的要求准备好相应材料并进行学术不端检测。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术不端检测材料的审核、把关,按联合培养单位的规定时间准时上报。

(三)学位论文预审(预答辩)工作。指导教师和毕业研究生要密切关注联合培养学校的通知和安排,及时与培养单位取得联系,按要求及时提交学位论文预审(预答辩)材料,按时参加预答辩,配合学校做好通讯评议材料保存、视频答辩影像记录、预答辩工作检查等工作。

在参加培养单位预答辩前,我校相关院部要采用远程视频答辩的方式组织好研究生毕业论文的预答辩工作,并根据专家意见对毕业论文进行修改和完善提高。

(四)学位申请材料报送工作。通过学位论文预审(预答辩)的研究生按照联合培养单位的要求,及时报送学位申请材料,提交答辩申请,参加论文盲审,并根据盲审结果反馈意见进一步在导师的指导下完善论文,做好答辩准备工作。

(五)学位论文的答辩工作。指导教师和毕业研究生按照联合培养学校的要求,准备好答辩材料和工具,按时参加答辩。

三、工作要求

(一)研究生导师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研究生导师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研究生的关心关爱,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加强与毕业研究生的交流与沟通,在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及时督促并指导研究生按照联合培养学校的要求,做好毕业论文撰写、修改和各项材料的准备工作,最大限度的保证指导效果,确保毕业论文和学位授予质量。

(二)加强与联合培养单位沟通联系。我校各研究生联合培养学校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略有差异,各研究生导师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密切关注科研处通知,及时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和相应学院保持联系,准确把握时间节点,按照其要求组织毕业研究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毕业论文的预审(预答辩)、学位申请和学术检测材料提交工作,按要求准备和参加论文答辩工作。

(三)为毕业研究生学位申请和论文答辩做好服务。为确保毕业研究生顺利开展学位论文撰写和答辩,学校图书馆负责采用远程访问等方式及时向毕业研究生开放文献资源;相关学院资料室负责采用复印、扫描等方式向毕业研究生邮寄文献、数据材料、工具书等资料;科研处负责做好保障工作,为毕业研究生材料提交、论文检测等提供便利和服务。

(四)特殊情况处理。对受疫情影响的学生,研究生指导教师要做好信息统计,及时向科研处和联合培养学校报备,科研处负责协调联合培养学校针对具体情况进行特殊处理。

科研处

2020年3月3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